2013年8月18日星期日

[遊戲心得] Chain Combo 必殺威力UP 的奧義


Chain Chronicle是個關於同伴之間「絆」的RPG遊戲,除了Chain Story這系統外,另一個顯示他們之間羈絆的,就是在戰鬥時,讓必殺威力大增的奧義 ─ Chain Combo必殺連鎖。

Chain Combo必殺連鎖是什麼?


在戰鬥中,兩名或以上的角色連續發動必殺技時,除了有華麗的Cut In畫面外,右上角也有Chain及「必殺技威力UP」的字樣。顧名思義,成功發動Chain Combo後,該名角色的必殺技威力會上升。若善用此技巧,在戰鬥及組隊時便可事半功倍。

Chain Combo的發動方法

上文提及,兩名或以上角色連續便用必殺時就可以發動,可是要怎樣才能接上至Max Chain呢?

Max Chain 能夠使必殺威力比平常增加1.5倍

在戰鬥時,連同戰友在內共有5名角色。當第1名角色發動必殺技後,第2名角色接著發動必殺技時,他的Cut In畫面中,右上角會出現1st Chain。如此類推,到最後,當第5名角色發動必殺技時,便會出現Max Chain的字樣。需要注意的是,假若有角色在中途重複發動必殺技,Chain Combo將重新計算。而兩招必殺技發動間隔過長亦會中斷Combo。

Chain Combo的威力

先從結果而言,Max Chain的威力大約是0 Chain 的150%。
曾於「迷宮山脈の入口」 Free Quest進行測試。內容是以主角發動必殺攻擊Wave 4的骷髏王,看看0 至 Max Chain對它所造成的傷害有何不同。

測試日期:16/08/2013
測試角色:主人公 (28Lv 3060攻 武器攻擊Bonus + 1)
測試對象:「迷宮山脈の入口」 Free Quest Wave 4/8 骷髏王

下表展示出測試結果:

Chain Combo 威力表
Chain Combo
傷害
傷害百分比
-
1540
100%
1st
1693
109.94%
2nd
1846
119.87%
3rd
1998
129.74%
Max
2305
149.68%

由此可見,每一Chain Combo大約可以增加10% 必殺威力,及至Max Chain,威力足足增至約沒有Chain的150%。面對Boss時,玩家若有效部署一波攻勢,先使用一些消費Mana較低的必殺技,最後才接上高傷害的大絕收尾,便可在短時間內給予敵人致命傷害。

Mana Slot上限是8,要適時消費掉無用的珠

組隊技巧

基於要接上Max Chain Combo需要每名角色各自發動必殺,可是Mana槽上限是8粒,而儲起的Mana亦不是可自行選擇。組隊時除了考慮角色本身的Cost及職業外,技能所消費的Mana數也應列入考慮範圍。(Sega其實蠻擅長這組隊、技能的限Cost系統,不論是三國志大戰還是戰國大戰等遊戲) 這是為什麼有玩家明明隊員張張金光燦爛,等級亦高,仍然不時遇上苦戰。此等狀況,於部分Event中,需求玩家限時內對Boss提供高輸出時,尤有甚者。

視乎戰鬥Waves數,技能的配搭可以更大膽

最後,可能有玩家覺得Chain Combo於平日通關效果不彰,不用無礙。然而,以「魔神襲来」Event 為例,於快到Boss Wave 時以1 Cost技做範圍傷害尾刀清小兵,再於魔神出現時接上餘下Combos,大大爭取了戰鬥時間,事半功倍。

Q&A

Q1. Chain Combo是以Wave為單位結算嗎?
A1. 不是。Wave 2/4 使出了必殺技完Wave後,別的角色再緊接於 Wave 3/4 用必殺技時,Chain Combo 還是會繼續接上。

Q2. 同樣的角色發動亦算在內嗎?
A2. 連同朋友的支援,一組內可同時有2名一樣的角色,只要發動技能的分別是自己及朋友,亦可接上Combo。(如:自己主角1 Hit後,朋友的主角再1 Hit的情況)

Q3. 必殺技與必殺技之間的發動時限是多少?
A3. 大約是13-14秒左右的時間,過了後Chain Combo會重新計算。
       經版友提醒,角色左上的紅色珠子閃得愈快,距發動時限便愈少。

3 則留言:

  1. 還有 必殺可以檔下攻擊及對方大絕這點大家都知了,但這招檔不了倒地

    打黑龍時實測多次 黑龍的群體倒地 使出必殺的角色在出完技後

    會被扣1血而且仍然會倒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