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星期四

[酒場角色] 精靈島SR及SSR總評

精靈島


精靈島酒場中暫時有共十名的SR和SSR角色,以海風、千河、黃果和大樹這四個部落的成員為骨幹。酒場以弓手和法師為主,只有「銀狼の導き手バリエナ」「桜の樹人セレージャ」是騎士和僧侶。相較於湖島,角色技能和定位比較多彩,弓手的攻擊技能亦比湖都多。




銀狼の導き手バリエナ SSR



SKILL:ヴォルフハウリング (1)
對我方全員施放可承受1次的減傷屏障,此屏障同時抵擋異常狀態與降低屬性傷害。
ABILITY:マナの天分
戰鬥開始時,獲得2個騎士的Mana。
ABILITY:銀狼の毛皮 (Lv.1)
從銀狼之神賦予崇拜者的力量、免疫所有異常狀態。バリエナ的專用技能。

評價:
防禦型騎士,強力肉盾之一,相比司祭的超絕肉盾,她更能保護隊員。必殺技可避免後方攻擊手受到傷害和陷入負面狀態,但講究玩家發動時機,稍一不慎,護盾便因小卒的普通攻擊而白白浪費。二覺使她在戰場上屹立不倒,可免疫敵人的突進外,也可利用她抵擋帶有負面狀態的攻擊。在組純騎士隊時,由於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因此她未必會作為正選。反而在騎弓、騎法等混色隊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千河の遊撃手ブリサ SSR



SKILL:アンラッキーギフト(2)
射出5支箭,每支箭對隨機敵人造成1.4倍傷害,附加中毒狀態。
ABILITY:毒薬
普通攻擊時有一定機率(30%)使敵人陷入中毒狀態。
ABILITY:酔弓(Lv.45)
每次進入下一個WAVE時,攻擊力增加6%。

評價:
角色亮點在於「酔弓」,是「戰鬥狂」(進入下一個WAVE時,攻擊力增加5%。)的強化版本,到Boss Wave時已經加成不下18%攻擊力了。被動技能方面,單是中毒附加已經彌足珍貴,不過重覆中毒會重置Timer,反而減少傷害(稍後時間再撰文詳述)。必殺的亂射五箭特性頗考驗玩家使用時機,單體集中五箭全中不過是9倍傷害,略嫌不足,反倒是在面對兩體以上Bosses時,用於取其中毒效果。配合SSR「砂漠のアイドル サーシャ」的技能「流星の矢」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由於每一箭攻擊均計算一次武器攻擊加成,給她裝備高攻擊格子的武器較佳。以武器攻擊強化10點為例,每箭便額外多100傷害(1點武器攻擊加10傷害)!

千河の勇士ハジャダ SSR



SKILL:エスピアツィオーネ(3)
射出16支箭,每支箭對隨機敵人造成0.9倍傷害,附加暗闇狀態。
ABILITY:目潰し
普通攻擊時,有30%機率令敵人陷入暗闇狀態。
ABILITY:大物喰い(Lv.1)
進入Boss Wave時,攻擊力增加10%。

評價:
一次攻擊有十六箭是最大賣點,幾乎可確保全敵人中箭,但前提是要高攻A級弓去確保每一箭的攻擊力。以零突破,六十等級攻擊力(攻:6200),同樣持有攻擊強化10點的武器為例,單體對Boss用時,16矢總傷害是(620 x 0.9 x 16矢 = 8928) + (武器加成100傷害 x 16矢 = 1600) = 10528傷害,是無出其右的可怕攻擊力。另外,由於會有一定機會令敵人盲目,同樣配合「砂漠のアイドル サーシャ」的技能「流星の矢」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最後,相對於常時加攻的技能,「大物喰い」只能是聊勝於無的點輟。

年代記の使徒カルネロ SSR



SKILL:サンクションズ(2)
對直線範圍上單體敵人造成9倍傷害,附加暗闇狀態和緩速狀態。
ABILITY:覚醒
自身HP降至33%以下時,攻擊力增加30%,所受傷害減少20%。 
ABILITY:豹の祝福 (Lv.1)
近戰攻擊時傷害不減少,反而提高20%。

評價:
弓手有近戰時下降攻擊力的特性,「カルネロ」是弓手中唯一的前線隊員,有著提高近戰攻擊力的技能,對維持整隊防線甚有戰略價值。二圍數值極佳,非但有出色的攻擊力,血量更是冠絕全遊戲弓手!在純色隊中,自然是不可或缺的戰力。於混色隊中,他的戰略義意亦大,恆常支援前線,在適當時候可上前充當前鋒,為滿身傷痕的戰士騎士爭取回復時間,均分傷害。必殺技倍率偏低,但附加兩個負面狀態,對走位自由的他,製造更大優勢。

木漏れ日の恩寵リーニャ SR



SKILL:ヒールウィンド(2)
我方全員每隔4秒回復相當於攻擊力1.8倍的HP,共治療5次。並解除暗闇狀態。
ABILITY:マナの素養
戰鬥開始時獲得1個弓手MANA。
ABILITY:慈愛(Lv.25)
每WAVE開始時,為我方全員回復10%血量。

評價:
純弓隊中的重要的隊員,亦是遊戲中唯一有回血必殺技的弓手,兼備慈愛,是純弓隊的生命線,而「マナの素養」更可以強化純色隊的多必殺珠優勢,最重要的是遠程攻擊隊的最大剋星─盲目(暗闇),是可憑其回血技能治癒。

孔雀の使いパボア SR



SKILL:クジャクファイアー(1)
對直線範圍上所有敵人造成4倍火屬性傷害。
ABILITY:森林戦闘
在森林場地戰鬥時,攻擊力增加30%,移動速度增加30%,所受傷害減少20%。
ABILITY:強気(Lv.38)
自身HP在66%以上時,攻擊力增加10%,受到的傷害減少5%

評價:
平庸得很的法師,「強気」和「森林戦闘」兩招被動技能都不突出。必殺技消費少,有貫通及炎屬性追加算是合格。連二圍也只是中等水平的她,是精靈島的另一伏。唯有寄望一天,「魔神襲來」是森林地型,這些角色方能活躍吧?

千河の戦士ティフォ SR



SKILL:レオファング(1)
對直線範圍上最後一個敵人造成5倍傷害,且使敵人陷入緩速狀態。
ABILITY:痺れ薬
普通攻擊時有一定機率(30%)使敵人陷入緩速狀態。
ABILITY:万全の態勢(Lv.38)
自身滿血時,攻擊力增加10%。

評價:
二圍於SR弓手中極佳!僅次於SR福山弓(「副都の戦術家ヤーウッド」),易於育成,兩招被動技都十分實用,尤其是「痺れ薬」,減緩敵勢,對弓手和法師之言有莫大恩惠!必殺技是狙擊,直接命中最後方敵人,對抗盾Boss + 僧侶/舞孃陣時極為活躍。由於她攻擊力極高,玩家組弓隊時,未有更上位角色做攻擊手的話,她可以是一個選擇吧?

千河の奏者ミラジェン SR



SKILL:涼風の旋律(1)
<歌>(效果持續30秒,自己不能移動或攻擊)自身以外我方全體所受傷害減少、同時強化抵抗冰屬性敵人的攻擊。
ABILITY:後方防御支援
作為後備隊員時,場上隊員所受傷害減少5%。
ABILITY:手当(Lv.25)
每WAVE開始時,為體力最低的隊員回復20%HP。

評價:
輔助型法師,基本上只有特定情況下才會放她上場。遊戲中法師的數量不少,幾乎沒有位置可以放她上場。必殺技的護盾效果有2.5%防禦系數(自身以外,我方角色的攻擊力 x 2.5%  = 減傷數值)再半減來自冰屬性的攻擊,減傷效果出色!在部分上級或超上級關卡,只要她一起舞,全隊幾乎是進入無雙狀態,可惜這些機會並不多。可幸的是,「後方防御支援」間或派得用場,比起下文的櫻奶,要好了。

桜の樹人セレージャ SR



SKILL:ブライトヒール(1)
為我方全員回復相當於回復力5倍的HP,並解除暗闇狀態。
ABILITY:森林戦闘
在森林場地戰鬥時,攻擊力增加30%,移動速度增加30%,所受傷害減少20%。
ABILITY:再生(Lv.38)
每3秒回復自身最大HP的1%。

評價:
一字記之曰:「伏」。不過她的必殺技是遠攻隊的治療救星,1點Mana可解暗闇,不會卡珠,也容易接上Chain Combo,倍大必殺威力。問題出在「森林戰鬥」和「再生」兩個被動技能上。「森林戰鬥」的確令她在森地時大放異彩,不過其他情況下,等同沒有了一招被動技,限制了她活躍度。此外,一名僧侶要用得上「再生」的機會不多,自然也及不上增加回復範圍和回復量的技能好用。唯一一點是,「500 Type」的她十分容易育成,不一會就滿等級了。二圍數值亮眼,不過可以選擇的僧侶有太多了,她還是要待在倉庫吧。

千河の指揮官ピエンタ SR



SKILL:全軍突撃命令(2)
在15秒內,我方全員攻擊力增加20%。
ABILITY:重圧魔法
普通攻擊時有一定機率(30%)使敵人陷入緩速狀態。
ABILITY:戦術指揮(Lv.38)
作為後備隊員時,場上隊員攻擊力增加10%,所受傷害減少5%。

評價:
遊戲中首屈一指的SR後備皇牌!置於後備時,場上角色加10%攻擊,遊戲暫時只有SSR「聖王女ユリアナ」(攻+10%;防+10%)和SSR女主角(攻+15%;防+10%)比她的強化要強。必殺技和「重圧魔法」兩招技能實用性都不錯。可是,由於她的後備效果太強橫,加上法師角色眾多,結果還是後備命居多。是名實用性及泛用性極高的SR卡!


“葡萄の樹人”ウィヴェア SR


SKILL:オープンヒール (1)
為我方全員回復相當於回復力5倍的HP,同時解除封印狀態。
ABILITY: 封印耐性
自身免疫封印效果。
ABILITY: 友愛のヴィンテージ (Lv.25)
通常回復的回復量増加10%,回復範圍增大。

評價:
她是全遊戲中第一名對封印免疫的角色,但是CC到目前為止出現過的封印技能只有詛咒,而且擁有詛咒技能的敵人的出現率不高,令一覺的使用率不高。將來若果CC推出更多封印技能,她必定會成為大熱角色。另外,二覺使她在眾SR僧侶中脫穎而出,即使一覺在現階段沒多大用處,只靠二覺亦能應付很多關卡。總結而言,她是一名有很大潛力的角色。

最後更新:2014/05/11

2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桜の樹人セレージャ SR 其實不算太伏。她是最好的坦奶。放在弓/法隊裏可以彌補遠程隊坦力不足的缺點。如沒有法奶/弓奶而又想組弓隊/法隊的首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