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星期六

[組隊心得] 魔神討伐隊

相信有不少版友都有聽說過兩隻打魔神的利器追憶の樹人トレランシア伝説の歌姫ムジカ

但實際上這個隊伍是如何運作呢?
文:真

隊伍優點


清Wave快
追憶樹人的強力加速buff,縮短壓線所需時間,加上有每Wave的攻擊Buff,縮短小兵Wave所耗用的時間,有更長時間在Boss Wave輸出

對魔神汎用
同一個隊伍只要換上不同特效角,就可以挑戰下一個魔神。

高防禦、高回復
傳說歌姬的防禦加成,令隊伍可以擋下高等級魔神的攻擊。加上歌姬覺醒的每Wave回復,令隊伍保持滿血進Boss Wave。

重心角色


追憶の樹人トレランシア


SKILL:フォレストヒール(1)
為我方全員回復相當於攻擊力3倍的HP,並解除緩慢狀態。
在10秒內,我方全員,攻擊力增加30%。

ABILITY:癒しの杜 (Lv1)
增加通常回復的回復範圍。
每Wave開始的10秒內,我方全員移度速度增加50%。

ABILITY:聖域の守護樹 (Lv30)
每Wave開始的35秒內,我方全員攻擊力增加10%。


伝説の歌姫ムジカ


SKILL:伝説の歌声(3)
<歌>(一定時間効果持續、自己不能移動或攻擊)自身以外我方全體,攻擊力增加70%,所受傷害減少,減傷效果為對象攻擊力的5%。

ABILITY:吸魂
通常攻擊擊殺敵人時,有一定機率(15%)獲得Mana。

ABILITY:響く音色 (Lv.45)
每Wave開始時,回復我方全員15%HP。

Q1.
相比一般傳統的單色MAX CHAIN有甚麼好處?
A1.
傳統的MAX CHAIN只是將Mana疊在一起使用,沒有歌姬的加防,後續會因為特效角陣亡而減少傷害。
而且,傳統單色MAX CHAIN方法,非特效角的輸出低,遠不及特效角的輸出效率。(由於歌舞技能的加成效果作用在特效角之上,所以可以做出較大的傷害)

Q2.
發動伝説の歌姫ムジカ的主動技需要3珠,加上戰僧弓的陣形至少混3色,如何確保最後可以使出預定的技能組合?

A2.
混色及Mana數確實是一個問題,Mana數不足可以以絆Ability增加開場時的Mana,至於混色的問題就唯有放入減慢老虎機轉動速度的角色(而這種技能即使放在後備才可以發動)。

而且隨着魔神等級提升,Wave數也會隨之增加,在較高等級的魔神,Mana會更充裕。

Q3
使用特效武不是比僧侶及弓手更為高傷害嗎?

A3.
特效武只有1.5倍的傷害,而特效角的傷害對小兵為2倍,對魔神為(SSR5倍,SR3倍)
首先追憶樹人的加速在清小兵的時候已經爭取是不少傷出的時間。至於傳說歌姬的傷害輸出雖然不高,但在BOSS Wave使出主動技後,全員攻擊力將會提高70%,SSR特效角原來500%的傷害將會變成850%!!多出來的350%傷害是150%的特效武無法相比的。
再加上額外的加防效果,有歌姬的隊伍,在高等的魔神有更大的優勢。

組隊例子



使用方法

利用每wave的buff疊加傷害,在BOSS Wave時,先後使用兩隻支援角色的主動技,再配上特效角色的必殺技,做出一波爆發,再利用傳說歌姬的防禦加成及攻擊加成作持續輸出。

隊伍排列

由於追憶の樹人トレランシア的buff有時限,所以在進入BOSS Wave後快速使出各技能有助提升攻擊力。尤其是在三個戰士中找出特效角施放技能也需要不少時間,版友可以以晝面右下的角色頭像切換角色以加快技能施放的速度。

可以滑動角色頭像以切換角色 

向左滑動的話,會選擇下一位角色。以上面的隊伍為例,進入Boss Wave後,把戰士都推上前後,再選僧侶。施放技能後,向左滑動選歌姬,開技後再向左滑選朋友的特效角開技,再向左滑選回自己的特效角。

抽珠順序

由於選珠只可以選到第一粒Mana珠,要怎樣才可以有效選到珠?答案是選缺的珠子,但不選多。

以上隊為例,由於已有1僧侶的綠色Mana,BOSS Wave要用到的Mana為 2/4紅色Mana + 1綠色Mana + 3黃色Mana。

在老虎機中我會先抽兩粒黃色Mana,但留持BOSS WAVE再抽剩下的一粒。原因是,老虎機有機會出多於1粒的Mana珠,而黃色Mana每次都要用3粒,如果只多出了1粒會有卡珠的情況,所以待BOSS Wave才剛最後一粒黃Mana就可以讓Mana溢出的情況不會出現。(假如紅珠溢出可以用比利卡帶出來的Mana補上,綠珠更是可以直接消掉)

一魂與三魂的取捨

由於在装飾の魔神フロガビトゥス之後使用3魂會有全體HP、攻擊2倍的加成。令到3魂的使用更有效率,更多人會選擇3魂攻克高等級的魔神。

但由於3魂的戰鬥時間更長,隊伍及戰略方面都有所不同。

隊伍構成方面,以1魂來說,一般會放入言葉無き吟遊詩人ロクサーナ做出一波爆發,但在 3魂的戰鬥中,由於言葉無き吟遊詩人ロクサーナ依赖其必殺技做出傷害,在餘下的時間會變得沒有作為,所以在3魂的情況下,不建議放入言葉無き吟遊詩人ロクサーナ在隊伍之中,反而可以放入其它特效角色(或裝上特效武的角色),利用的伝説の歌姫ムジカ加成持續做成傷害。

選珠方面,由於伝説の歌姫ムジカ需要使用兩次主動技才可以持續整個戰鬥,所以選珠可以多選黃色MANA,而比利卡的出現頻率比以前高了,多用幾次熟習MANA的節奏,就可以掌握整個戰鬥的流程。

重心角色以外的選擇 (隊員及絆)


由於混三色的原因,要確保最後可以使出設計好組合技,需要到選珠的角色,而這種角色暫時都未有絆的版本,唯有在後備2人或是在主場上剩餘的一個位置放入,考慮到換走後備會減少特效角的攻擊力,加上黑白熊的覺醒是每wave增加隊中其中一位戰士或弓手的攻擊力,我選了黑白熊上主線,但這樣的話Cost數會提升不少,缺cost的版友也可以選其它的角色代替。(當中以好奇心少女ニウ的10cost較為省cost,可以絆回九嶺嶺主補回缺失的加成)

(關於選珠的方法,怎可以不看我們版大阿桔的示範:http://youtu.be/Aiox5CFs86U?t=3m34s)


擁有減慢老虎機速度的角色

特效角的絆

至於絆的方面,由於主要的戰鬥時間都在魔神Wave,特效角最好時絆Boss Wave攻擊力上昇,因為這種技能的加值較一般高,加上小兵Wave的時候不會因為差幾%而加快完結(要加快完結小兵wave,要攻擊次數至少減少一次才有意義,否則同樣是斬兩次死的小兵,加攻沒有意義,反而加速更有效,但這部分有追憶の樹人トレランシア代勞)。而眾多角色中,以勇者的15%攻及移速最有效,其次是剣戟の魔神アグダラ的10%攻及必殺技+8%攻,其次加Mana珠也是可以的,但只有一個加Mana的話,絆上另一名戰士上,不要浪費特效角寶貴的攻擊力。

由於有歌姬的每wave回復,在使用主動技後,全隊防禦力又會大大提升,絆上狂戦士ルーク(攻+15%,所受傷害+10%)或雄叫ぶ者ユギギ(攻+12.5%,所受傷害+7.5%)也未嘗不可。

隊員的絆


由於僧侶及弓手都沒有天運的絆技能(增加掉珠數),唯有就是開場帶Mana的絆。僧侶方面有人人愛的聖都の魔神良心アデル以及悟りの樹人フロル。弓手方面就只有期間限定的RFグループ令嬢アリサ(閃軌弓),沒有的話就不要絆或是像我一樣塞滿Cost好了...(自暴自棄中...,我可是抽齊了其它SSR...)

如果珠數不缺,也可以絆無面の暗殺者フェイスレス,必殺技威力上升的效果同樣可以加強歌舞類的技能。(而且Cost數只要2,另一位是大海男船長夜明けの海商会船長バルトロ)

至於戰士方面,我選了普攻附毒的“美少女暗殺者”アカツキ(另一位為孤高の波ライア),一來同為旅人所屬有額外加成,二來毒一向對高血量的魔神有奇效,相比起以必殺技附毒,絆附毒不用消費Mana,Mana可以留給特效角輸出。但附毒還是要看看倌的人品,祝你好運。

此外,附毒對不同的敵人有不同效果,比方說在《記錄的地平線》合作中,魔物中毒扣4%血量一下,亦有魔神扣1.5%一下,最過份的是黑白熊,他只會扣1點血量...所以用毒與否還是要看魔神的抗性而定。(上一次裝飾魔神也是扣1,是否意味以後的魔神也會抗毒?)(追加:是次的魅惑魔神也是扣1...)

不要再說了...


附錄 - 追憶樹人的Buff計算方法


在wave1時追憶の樹人トレランシア仍未有buff,當由wave1進入wave2,全員將有一個10%的攻擊buff,效果持續35秒。當由wave2進入wave3,假若上一個buff的時效未過,剩下的時效會在之後的wave繼續,假若有兩個buff重疊,全員攻擊力將提升21%(1.1*1.1=1.21),如此類推,當有5個相同的buff疊加可以有61%的攻擊力增加。再配上主動技的30%攻擊力加成,這時特效角的主動技就可以造成極大傷害(而且還有Chain Combo的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