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星期六

[角色評價] 戰場女武神角色評價

文:阿桔

是次合作活動的卡以能力來說應該是過去多個合作活動中數一數二強。強在定位獨特,在遊戲的酒場內,也不太找不到同類的替代角色。不過最重要都是有愛,有愛才是王道!

SSR 蒼き魔女セルべリア (CV:大原さやか/絵:本庄雷太)


武器:突 Cost 20
初始武器:セルべリアの槍(12/8/15)

LV.60 ATK7250 HP8010
LV.80 ATK9250 HP10100

SKILL:ヴァルキュリアの閃光(2)
直線範圍上全體敵人0.75倍16連撃

ABILITY:蒼き魔女
攻擊力增加30%,移動速度上升。每隔3.5秒回復HP2%。擋格時傷害減少(60%→95%)。

ABILITY:ドライシュテルン
戰埸有弓手存在時,騎士及弓手攻擊力上升12%,受到傷害減少12%。我方隊員武器為狙時,移動速度增加,爆擊率上升25%。

絆ABILITY:ヴァルキュリアの加護(所屬:旅人)
攻擊力上升6%,減少受到傷害5%,移動速度增加。

評價:
大獎之一,原故事設定以及技能組都令她人氣高企。新一名騎弓(狙)混色隊要員,自身技能組優秀、自身加成高、泛用,作為戰力是安心的存在。技能可以大幅減少敵人的遠程普攻傷害,掛機用亦是一大強角!

不過真正威力在於二覺的騎弓集結,是繼副都的SSR 裁縫ギルド長スティッチア,另一名有騎弓Buff的5星騎士。同樣是加12%攻擊力,魔女減傷比裁縫長多(12% vs 7%);不過「狙」武器隊員是加爆撃率,而不是如裁縫長對「弓」加固定攻撃數值(3%)。當然,如果以普攻傷害期待值來算,爆撃率增加是稍高輸出一點。

進入二部主線後,騎弓的地位有很大提升,活躍的關卡不少,因此不論以功能或者戰力來說,魔女都是首屈一指的存在。(可惜是限定...)另一方面,SSR/SR的「狙」角色由女武神活動前的11名增加至16。如果想組「騎狙」隊,看來暫時只有她可以勝任。

不得不提附贈的擋格傷害減少95%的一覺,雖然格檔百分比減免(95%)是在武器防禦計算之後,以原裝武15防計算(及二覺有弓手在場時),但射擊傷害依然會大幅減少(2422→100)。

「掛·機·神·器」

SSR 第7小隊 小隊長付き副官 アリシア (CV:井上麻里奈/絵:本庄雷太)


武器:狙 Cost 20
初始武器:ガリアン-S20R(12/14/7)

LV.60 ATK7750 HP3700
LV.80 ATK9750 HP5700

SKILL:ヴァルキュリア化(2)
【變身】16秒內攻擊力上升90%,減少受到傷害40%,爆擊傷害增加30%  (1.5→1.8倍)。攻速增加,移動速度下降。可格檔遠距離普攻。

ABILITY:不可避射撃
移動速度上升,遠距離普攻傷害上升12%,攻速上升(2→1.8秒/撃),射擊變為單發。擊殺敵人時,附加貫通。

ABILITY:平和への想い
HP75%或以上時,攻擊力上升12%和爆擊機率增加。每進入下一WAVE時,為HP最低的一名隊員回復25%HP。任務完成後,有30%機率回復35%AP。

絆ABILITY:不思議な体(所屬:旅人)
HP50%或以上時,攻擊力和移動速度上升。每進入下一WAVE時,回復自身HP15%。

評價:
不說戰力,只以30%回35%AP的技能已經是「必‧需‧入‧手‧一‧張」的存在。技能發動率是全Game最高,而且回復數值逆天!有反覆打今期活動升Rank關卡的持有者,定必感受到她的威力。

必殺十分雞肋,只有16秒的持續時間,又沒有瞬間清怪的能力,較之於下文的紅髮,完全是不能企及。有必殺珠的話,留給別人用比較好,萬一有需要,可以變身來獲得「格檔」能力,協助隊友。

同樣是變成一發子彈,又有貫穿,不少人會用戒抽角色SSR 街の掃除屋キャンディス來比較。其實兩者出場率不低,掃除屋的一珠必殺很給力;第7小隊小隊長普攻輸出好,貫穿機率高一點。不過前者用戒指抽,本角是用石,有能力分別是很正常。只是回35%AP,已夠她成為「最常用旅人角色」之一。(甚至高於《魔王勇者》的SSR魔王)

SSR 422部隊 No.13 リエラ (CV:遠藤綾/絵:本庄雷太)


武器:狙 Cost 20
初始武器:ガリアンA-7(13/11/9)

LV.60 ATK7700 HP5000
LV.80 ATK9700 HP7000

SKILL:ヴァルキュリア化(1)
【變身】120秒內,攻擊力增加13%、減少受到傷害30%,爆擊機率上升。可格檔遠距離普攻。

SKILL:ヴァルキュリアの光(1)
【變身中】在一定時間間隔內對直線範圍上所有敵人造成10回0.65倍傷害後結束變身。

ABILITY:心頭滅却
免疫所有狀態異常。攻速上升(6秒/3發→3秒/3發),遠攻傷害減少40%。近攻時傷害增加55%,攻速上升。(3→1.75秒/撃)

ABILITY:私の居場所
一定機率減少敵人近攻傷害60%並進行1.65倍傷害反擊。格檔敵人普攻時,30秒內攻擊力增加30%,移動速度上升。效果發動期間格檔時,延長持續時間。

絆ABILITY:世話焼き(所屬:旅人)
每進入下一WAVE時,HP最低的一名隊員攻擊力在一段時間內上升,並回復HP。

評價:
最強之「狙」。如果4名角色要選80紅字的話,就是魔女和她二擇。集支援、輸出、近戰及坦力於一身。一珠必殺是常時戰力增加,有盾的射擊角色,近戰又可以反撃,免疲所有異常狀態,夫復何求?更要算上30%防,對上毒/衰弱的敵人,說不定比騎士還要坦。

死角是沒有死角,就連絆都極之實用。組隊彈性大,不像魔女要限在騎弓(狙)才100%展示威力。二覺要靠必殺來變身才可以觸發,算是要注意的地方,不過1珠變身120秒,反撃都算擋格之下,似乎「變身」說不上是個限制。如果玩家有閃軌合作活動的SSR RFグループ令嬢アリサ,絆上後,就連每WAVE回HP和一珠MANA都可以滿足。

SSR 422部隊 No.01 イムカ (CV:浅野真澄/絵:本庄雷太)


武器:斬 Cost 20
初始武器:ヴァール(14/13/6)

LV.60 ATK7550 HP7550
LV.80 ATK9550 HP9550

SKILL:武装開放(3)
【砲擊】一定時間內停止攻擊,點擊炮擊範圍內的敵人造成6倍傷害,共4次。

ABILITY:孤高
自身後身有越多隊員時,攻擊力上升8%和減少受到傷害5%。(乘算;背後有4人時,攻擊力上升45.03%,減少受到傷害23.6%)

ABILITY:果たすべき復讐
發動必殺技時,180秒內攻擊力增加10%,減少受到傷害10%,敵人越多效果越大。(每1個敵人+5%)

絆ABILITY:復讐の誓い(所屬:旅人)
進入BOSS WAVE時,攻擊力上升22%,受到傷害增加5%。

評價:
4名角色中評價相對失色的SSR,無他,就是定位不夠其餘3人突出,被替補機會高。魔女是隊伍重心;艾莉西亞是功能向;NO.13是弓職最強近戰,至於伊卡姆則是全屏傷害型戰士。必殺要3珠,可以大範圍清怪,奈何有相約效果/威力的不在少數,估計在總力戰才會比較活躍。

攻撃力再逆天,仍是有不少替代品,而且技能加成的發動條件不算友善。要觸發二覺,先要有3珠,再按場上敵人數目來加算。不過退一步說,伊卡姆的必殺當然是敵人多時才用得其所吧。(總力戰、總力戰!)

必殺是戰士版的SSR 全身武器庫ハンネス,而且還要沒有廢珠生成。戰士除了《魔王勇者》的SSR勇者的必殺外,沒有全屏攻擊,伊卡姆有能力成為另一名勇者,要看以後關卡有沒有發揮機會。

身先士卒,殘血後到後方伺機回復並以必殺做遠程輸出,再復歸戰線。相信這會是她的主流用法之一。

SR 422部隊 隊長 No.07 クルト (CV:中村悠一/絵:本庄雷太)



武器:狙 Cost 15
初始武器:マグスA-FF-F(12/8/5)

LV.50 ATK5750 HP3800
LV.70 ATK7550 HP5000

SKILL:オーダー【一斉全力攻撃】(1)
10秒內我方全員攻擊力上升40%。

ABILITY:直接指揮
遠距離普攻傷害上升35%,攻速上升(3秒/回),射擊變為單發。進入下一WAVE時,20秒內自己以外的弓手和戰士攻擊力上升10%。(可置加)

ABILITY:名もなき英雄
戰場上自己以外弓手及戰士合共兩名或以上時,自身攻擊力上升18%,爆擊機率上升。

絆ABILITY:冷静(所屬:旅人)
HP75%或以下時,攻擊力增加10%,移動速度上升。

評價:
4星中數一數二的支援角色,必殺以及一覺是他的價值所在。

必殺1珠有40%攻擊力加成,同時弓職中只有SSR 魅惑の魔神タリビク有如此加成。由於不是<歌/舞>,因此自己可以持續輸出。如果隊伍COST不夠,用隊長比用魔神好,一樣可以做到接Chain Combo以及倍大傷害效果。

配合一覺的「直接指揮」用作疊攻,不論是TIME ATTACK還是魔神戰應該都可以佔一席位。美中不足是攻擊沒有撃殺貫通,考慮之前的TIME ATTACK關卡,不少玩家會放SR 超高校級の御曹司十神白夜,除了是看中他1珠加20%攻外,也是因為有撃殺貫通。

本次活動4名SR中,最好的一位。

SR 第7小隊の自称アイドル イーディ (CV:鹿野優以/絵:本庄雷太)



武器:狙 Cost 15
初始武器:マグスM30R(8/12/5)

LV.50 ATK5700 HP3850
LV.70 ATK7500 HP5650

SKILL:麗しき銃撃(2)
對直線範圍上所有敵人造成7回1.6倍傷害。

ABILITY:近接戦闘技術
攻速上升(6→3秒),每次普攻有5發,遠距離普攻攻擊力減少76%。近戰時,攻擊力上升50%,攻速上升。(2→1.75秒/撃)

ABILITY:イーディ分隊突撃!
我方全員所受傷害減少5%。戰鬥不能時可復活一回,並回復約70%HP,一定時間內所受傷害減少5%。

絆ABILITY:対人攻撃大アップ(所屬:旅人)
對人類傷害上升20%,受到傷害減少10%。

評價:
技能組很泛用,不過要常時活用又不太可能。近戰能力與其說是戰力,不如說是保險作用,SR弓手HP始終不太耐久,是故二覺的復活又是另一個安全線。平時作遠程安定輸出的話,這2個部分都不太會用到。我方全員所受傷害減少是聊勝於無,不會因「想要減傷5%」而將之入隊。

然而,她是暫時唯一一個3秒5發的弓手。每發傷害減少了,而且輸起來比起6秒3發的正常「銃/狙」輸出少了20%。不過由於射5發關係,武器數值加成得以倍大,可以彌補到有餘。此外,絆上狀態賦予的效果後,由於每一粒子彈的觸發機率獨立,變相是使狀態賦予機率提高。絆能力合格,是繼SSR 極彩の射手SSR 魅惑の魔神之外,第3名有人類KILLER的弓手絆。

SR 第7小隊 隊長 ウェルキン (CV:千葉進歩/絵:本庄雷太)



武器:狙 Cost 15
初始武器:ガリアン-S1R(10/8/7)

LV.50 ATK5600 HP3450
LV.70 ATK7400 HP5250

SKILL:オーダー【支援爆撃要請】(2)
【設置】在前方攻擊範圍設置陷阱,每隔6秒對所有敵人造成6倍傷害,共2回。

ABILITY:愛しい気持ち
每進入下一WAVE時,75秒內自身和離自己最近的一名弓手的攻擊力上升3%,減少受到傷害3%。(可疊加)森林戰鬥時,自身攻擊力上升50%,移動速度上升。

ABILITY:オーダー【一斉射撃】
作為後備隊員時,場上所有弓手攻擊力上升12%。

絆ABILITY:オーダー【一斉攻撃】(所屬:旅人)
作為後備隊員時,場上所有隊員攻擊力上升3%。

評價:
合格角色,是4名SR中第二位實用。必殺是放陷阱,有珠多時可以用來設置支援,平時可以無視。一覺的加成如果75秒內,可以由WAVE 2打到WAVE 6,是有15%加值,發動條件低,以支援要員來說還不錯。

實力在於後備時的加成能力。雖然只是弓手限定,但攻擊力+12%,以SR來說仍是一個很亮眼數字(雖然被SR 籠城の狙撃姫的11%攻15%爆比下去)。SSR女主角是全體+15%、鶴姬是全體+13%之後以攻擊力順就到他了!絆能力是+3%,比R 流浪の女情報屋ラルダ,高1COST但多1%,是第2個弓職後備+攻絆。

他絆上SSR 千河の風読みアイレ後,就是16+3COST,攻擊力增加13%(有裝義勇軍之弓的風讀+2.5%則為15.5%)、減少受到傷害8%。參考鶴姬絆SSR男主角,則是20+0COST,攻擊力增加15%,移速上升,其實是不錯的攻擊加成。

SR 未来の士官 ユリアナ (CV:白石涼子/絵:Digital Media Lab.,)



武器:斬 Cost 15
初始武器:エーベルジュ (9/5/11)

LV.50 ATK5550 HP6500
LV.70 ATK7350 HP8300

SKILL:才女の一閃 (1)
對前方單體敵人造成4倍傷害並擊飛。

ABILITY:勝ち気
進入BOSS WAVE時,攻擊力增加25%,移動速度上升。街中/城中戰鬥時,攻擊力上升52%。

ABILITY:指揮官の資質
自己在隊伍最前方時,受到傷害減少20%。HP在50%或以下時,受到傷害再減少15%。(疊加乘算,即減傷38%)  

絆ABILITY:上流階級(所屬:旅人)
受到傷害減少5%。地形為街中時,攻擊力上升25%,受到傷害減少15%。

評價:
悲劇的存在,能力平凡,只有絆能力才是重點,其餘技能都有不少替代。如果不幸能將之4突,覺醒一/二的加值才有意義,BOSS WAVE戰力可以媲美部分16~18COST 5星角色....

街中戰鬥的騎士絆很罕有,減傷絆在部分場合可能也有用(例如騎限定Quest)。總結就是一名絆專用角色。

有關「狙」角色的生態觀測

先戴個頭盔。由於不是弓本命,感受可能不夠完全,然而,是次活動是因為女武神「狙」為主而去抽卡,用以補完卡池及板凳深度。

酒場的「狙」是稀有動物(截自:CC卡片資料庫

目前連女武神都算上的話,SR/SSR弓職角色一共有85名,武器分佈為49名「弓」、20名「銃」和16名「狙」。

活動/旅人/戒抽都屬「非常駐」(截止16年2月12日)
將之細看,會發覺官方將這個武器系統有很大部分給了「旅人/戒指抽卡」,6/20(銃)以及9/16(狙),即是有>40%的角色是平常抽不到,也不是活動獎品...如果「不用分那麼細」將「銃狙」合在一起看待,則是36名,數量還好。

Time Attack中其中最難處理之一是「弓職限定盤」。因為對於弓職角色要求很高,而且不是每一名弓職都是攻擊輸出,手上沒有足夠的銃/狙會過得比較痛苦。

結論是沒有狙/銃角色,又不想抽鐵煙/罪之大陸,最後不妨考慮抽女武神。

4 則留言:

  1. 想要狙統角色女武神絕對是地一首選
    光是射擊間隔縮短 就贏了很多酒廠角

    回覆刪除
  2. 版大的酒場角色評比總是精湛而實用,如有機會,期待版大也能出篇年代記酒場角色評比,感謝^^

    回覆刪除
  3. 光射擊間隔3秒 就很猛了
    打破原本狙與統的缺點
    活動送的4星3秒5發 也很不錯
    整體來說想要用槍的角色 女武神絕對是首選

    回覆刪除
  4. アリシア的必殺不是雞肋
    16秒內帶來的總增傷,遠高於其他人必殺技總傷
    攻速每秒一下,直接黏住一隻沒盾的

    イムカ算是坦型戰士
    必殺開到3人,拉到最前線,40%減傷65%增傷
    戰士坦力大概僅次於劍帝
    3珠24倍也是相當破格的倍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