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星期六

[角色評價] 2015年最具爭議角色排行榜

文:阿桔


又到年頭總結過去一年,不知不覺CC又踏入第三個「年未年始活動」,然後發覺真的沒有做什麼年度大事回顧。不過首次做的題目不是最強/最弱Top 10之類,而是最具爭議角色。也就基於大家在臉書、日本維基/2ch和各地討論區的內容,沒有科學準則,所以看完笑笑就好。

當然!整篇都是「我的觀察啦」。


No.10 風靡一時(?)的四色Buff 八葉一刀流中伝リィン


LV60 ATK 6700 HP 6270
LV80 ATK 8700 HP 8270

武器:斬;COST:17
入手:英雄傳說‧閃之軌跡II合作活動酒場

SKILL:蒼焔の太刀(2)
對前方單體敵人造成1.5倍2連撃傷害。再對單體敵人造成7.5倍傷害,附擊飛。
ABILITY:Mクオーツフォース 
HP1/3以下時,攻擊力增加35%、減少受到傷害20%。擊殺敵人時,有10%機率獲得MANA。以必殺擊殺敵人時,獲得MANA機率更高。
ABILITY:激励 (Lv.30)
場上有騎士、弓手、僧侶時,場上戰士、騎士、弓手、僧侶攻擊增加14%,減少受到傷害6%。場上要有齊這四職。
絆ABILITY:フォース( 所屬:旅人)
HP1/3以下時,攻擊增加9%

點評:
已經是乏人問津的角色,難用的四職同場增益效果在後來給重重打臉。初出道時,討論區上不少玩家討論他的效果增益之強,是新手必入之類。問題是入隊條件極高,要有4職同場、選珠目押的能力以及同樣用四色陣的戰友,在活動推出後不久就絕緣於戰友列表之上。談不上是時代的眼淚,不過除了四色增益效果之外,黎恩的戰力實在太平凡。


No.9 最高性價比的後方支援 千河の風読みアイレ




LV60 ATK 5100 HP 3000
LV80 ATK 7100 HP 5000

武器:弓;COST:16
入手:戒指抽卡酒場

SKILL:ディヴェント(1)
一定時間內,我方全員攻擊力增加15%。滿血時,對直線範圍上單體敵人造成4倍傷害。
ABILITY:風を読む者
滿血時攻擊力增加25%,移動速度上升。
ABILITY: フォローウィンド(Lv.45)
自身在場上時,自身以外我方全員攻擊力增加3%,移動速度上升。作為後備隊員時,場上戰我方全員攻擊力增加10%,減少受到傷害8%。
絆ABILITY:見えざる支援( 所屬:精靈島)
作為後備隊員時,場上戰我方全員攻擊力增加3%。

點評:
今年年初1月推出的戒抽角色。後方支援的角色在風讀弓出現之前,是長時間聖王女聖王女ユリアナ第九領主ツル中二擇的。法師方面有時因應選珠需求而找上実践付与術師フラウ再絆呪いの魔術師アラクネー。直至她的出現,體現了最低COST又高效的支援,絆可以有R羊の守護者メリオ和R魅惑の妖声シャントゥール等人選擇,武器也可以配上義勇軍之弓。再者,自身上場也有1珠必殺全體增益,前後皆可,令她現今仍是上佳的後備之選。討論方面,不外是「X!我抽了極多抽都不中」、「公平咩!400戒抽齊可恥」以及全角色的後備加成、COST和絆配搭的比較討論。深化了玩家對於後方戰力和COST平衡的想法。


No.8「請將我由好友列表刪除」 千河の氏族長”ラファーガ


武器: 打 COST: 22
入手:討伐戦 - 千河の氏族長参戦!

Lv 60 ATK 5000 HP 5500
Lv 80 ATK 10400  HP 9100

SKILL:ギガインパクト(3)
給予前方單體敵人20倍傷害,附擊飛。
ABILITY:千河の特攻野郎(Lv.30)
當場上有一名或以上法師時,移動速度上升。二名或以上弓手時,減少受到傷害12%。
ABILITY:破砕の一撃(Lv.60)
爆擊傷害增加50%(1.5倍 → 2倍)。爆擊時,有一定機率破壞盾牌。
絆ABILITY:闘争心の塊 (所屬:精靈島)
爆撃傷害+10%

點評:
最過癮當然是二連爆肝的活動,由課長/健肝素專用的上位戰士,變成我們的千河老爸。首次出一個討「罰」戰,結果是全特效角齊卡都要打爆自己半邊肝的極惡存在,官方夠膽在活動完結當晚舉行直播,公布「再獲得可能」的天大消息,受千夫所指,其勇氣之大令人嗟嗟稱奇。族長能力超強,單色或混色都是一流的存在,又因為他真的很強,長時間都會見到戰友列表一堆族長,及至現在已經是「Del Friend」必選角之一。(謎之聲:掛功能角色回AP/+錢都好呀~~)


No.7 靠武器刷存在感的護手 聖騎士団長“聖域の護り手”ウェイン



武器: 突 COST: 16
入手:「聖都」酒場、MISSION報酬

専用武器:ラールディン
ABILITY:聖域の誇り
戰鬥時,攻撃力增加30%,減少受到傷害5%。擋格敵人遠距離攻撃3回後,25秒內,攻撃力增加30%。効果中再擋格會延長時間。

Lv 60 ATK 6000  HP 7000
Lv 80 ATK 8000  HP 9000

SKILL:ジャスティレイ (3)
給予前方範圍全體敵人14倍傷害。
ABILITY:守護者 (Lv.15)
舉擋格盾時受到遠程傷害再減少20%
ABILITY:騎士の結束(Lv.45)
場上騎士攻擊力增加10%、減少受到傷害5%,自身無效。
絆ABILITY:守護者の護衛 (所屬:聖都)
攻擊力增加6%。舉擋格盾時受到遠程傷害再減少10%

點評:
老牌騎士,當年純騎隊的核心人物。隨著戰士法師霸道暴力,聖都純騎隊已是種浪漫的存在。護手的價值在於「騎士の結束」,恆常加10%攻擊力予隊友騎士,可惜自身3珠必殺及似有若無的守護者技能,令到他出場機會在騎隊之外甚少。官方分別在15年5月及9月時推出賭場任務,玩家可從極難的「監獄の海中/底盤」關卡中入手他的專武。裝備後的護手成為16COST SSR角色中一大堪用的騎士。攻撃力上升60%的話,最大普攻DPS位列騎士中TOP 5(DPS ~= 772.5) 給予好像很強的感覺後,就給遺忘。


No.6 自爆傷害之最 灯火の少女ザラ


武器: 魔 COST: 20
入手:「薄命大陸」酒場

Lv 60 ATK 7990  HP 3980
Lv 80 ATK 9990  HP 5980

SKILL:リミットフレイム (3)
給予以自已為中心範圍內敵人自身最大HP250%炎屬傷害,自己受到最大HP50%傷害,一定時間內移動速度減少,所受傷害增加。
ABILITY:朝露に瞬く花火 (Lv.15)
通常攻擊變成炎屬性。持有戰士MANA時,必殺附加暈炫,持有騎士MANA時,必殺附加撃飛。
ABILITY:終焉の薔薇(Lv.45)
HP90%或以下時,攻擊力增加40%。HP70%或以下時,攻擊力再增加40%(1.4 x 1.4 = 1.96)。
絆ABILITY:陰り瞬く挽火 (所屬:薄命之大陸)
HP66%時,攻擊力增加9%。HP55%時,攻擊力再上升8%

點評:
平A暴力之王,觸發自身所有加成後攻擊力幾乎是2倍化,加上必殺威力,成為不少網友眼中「造壞了」的角色之一。然後,就沒有了然後,因為實用性成疑,將全部技能用來提升普通攻擊的威力,再每2秒撃出一下,既無貫穿又會經常OverKill,令到清兵效率不如理想。(還有說好不提的法傷普攻無效盾)必殺範圍大,威力強,只是3珠必殺發動機會不多,清兵又小題大造。結果不是此角不好,而是泛用又強的話,小真理等人更好。討論亦由「必定要入手/破壞平衡!」到不知所蹤了,相關討論及不上真理の少女リン同一酒場的5星僧侶はなむけの少女トア


No.5 一出即遭打臉的人氣教主  黄金の魔女ファティマ


武器: 魔 COST: 18
入手:500萬下載紀念活動、聖夜限定酒場、「森の魔神 ズフラス襲来」SSR劵有機會抽取

Lv 60 ATK 7280  HP 4080
Lv 80 ATK 9280  HP 6080

SKILL:スターマイン(3)
向前方直線範圍上全體敵人造成20連擊0.6倍傷害 (發動中無法普攻但可移動)。
ABILITY:運命を識る魔女(Lv.1)
由老虎機中抽到3粒MANA的機會增加。每持有一粒MANA,普攻傷害增加5%,最高40%。持有MANA越少必殺傷害越高 (一粒5%)。隊友達成1 Chain後,必殺技所需MANA減少一粒 (3→2)。
ABILITY:未来に紡ぐ魔法 (Lv45)
自己以外的隊員使用必殺時,30秒內自身攻擊增加10%。自己以外的法師使用必殺時,30秒內全體攻擊增加8%。
絆ABILITY:運命学の知識 (所屬:賢者之塔)
必殺傷害增加8%。MANA老虎機抽到兩粒MANA機率增加。

點評:
雷聲大雨點少的極致。推出之前,大家滿心期待;推出之時,「我好興奮!我好興奮!」;推出之後,成為萬年倉管。近日(12月24)日上方修正後,進化成百年倉管。推出之時本身能力不強,必殺要3珠打15HITS、團隊加成只有20秒+5%,效益低,現在上修也不見得好多了... 最慘的是,推出後2天就有「薄命之大陸」酒場,一眾魔法師將她一巴又一巴掌的打到臉腫。不論在「易用」、「突破可能」以及「普攻傷害」等項目上都不能和真理の少女リン灯火の少女ザラ企及。加上法師隊的競爭本來就是5職中競爭最激烈的,遠的有候補生查理(チアリー)魔神の恩師シャウナ,近的有真理の少女リン万象の大魔導師アルドラ。呼,是悲劇的存在。


No.4 抽30次必有1張! 狐尾族の族長キララネ



LV60 ATK 7500 HP 4200
LV80 ATK 9500 HP 6200

武器:拳;COST:20
入手:限定酒場

SKILL:オラクル・ノヴァ(2)
對前方直線範圍上單體敵人造成5連擊0.15倍傷害並對單體敵人及範圍內其他敵人造成8.5倍傷害。
ABILITY:カミオロシの神子(Lv.45)
攻擊敵人後,15秒內攻擊力增加1%,移動速度上升。戰鬥開始獲得兩個紫色MANA珠。
ABILITY: 決して忘れぬ温情の心(Lv.60)
場上有兩名或以上戰士時,攻擊力增加40%。三名或以上時,爆擊機率增加,爆擊傷害增加60%,爆擊時有機率附加暈弦。
絆ABILITY:カミの祝福( 所屬:獸者大陸)
攻擊力增加9%。戰鬥開始獲得一個紫色MANA珠。

點評:
這個30抽必中一張為15年首次體驗,SEGA食髓知味在16年1月1日重施故技推出「SSR 九領筆頭 シュザ 」活動。爭議點不外是卡面超贊和30抽已LV.80一類之愛的表現,此外自身能力很好,技能組優秀,泛用性強,且在最近的挑戰者洞窟「土と火の迷宮」(影片連結)出色表現,令不少好像阿桔只有70/75級的狐尾族族長持有者看得牙癢癢。


No.3 風評由SKIP到超強! 白衣の堕天使リュドミラ


LV60 ATK 7550 HP 6900
LV80 ATK 9550 HP 8900

武器:突;COST:20
入手:戒指抽卡酒場

SKILL:ブラッディプリズン(1)
<領域>3秒內對範圍內所有敵人造成11回0.7倍傷害。
ABILITY:堕天使の看護(Lv.1)
每WAVE開始時,我方全體回復7%HP。自身所受毒/衰弱傷害減少99%。
ABILITY: 鮮血の白衣(Lv.30)
對應氛害量,自身回復9%HP。使用必殺技時回復40%。對毒/暗闇狀態敵人時傷害增加70%。
絆ABILITY:堕天使の予防注射( 所屬:罪之大陸)
自身所受毒傷害減少75%。

點評:
利益申報小生是SKIP了這張的,一來缺戒二來不缺戰。不算卡面,只看技能組的話是不知她的威力。使用起上來是滿有一騎當千的感覺,加上輸出好又有範圍傷害,於總力戰中大活躍的關係,一改開初玩家只看技能組的風評。當中最關鍵的轉捩點是日本著名玩家ロザリオ在Lobi貼出用2人隊攻略Lv.75「放て!凶禍の魔杖」影片,沒有看過的話可以點此(連結)。


No.2 法隊核心要員 魔神の恩師シャウナ


LV60 ATK 6650 HP 4400
LV80 ATK 8650 HP 6400

武器:魔 COST:18
入手:限定酒場

SKILL:シューティング・クエーサー(2)
對直線範圍上單體體人造成10倍傷害,然後對爆炸範圍內所有敵人造成傷害,越近中心傷害越高。
ABILITY:受け継いだ熱意(Lv.15)
2名角色攻擊同一敵人時,自身攻擊力增加10%。3名或以上角色時,攻擊力再增加10%。
ABILITY: 魔法教育的指導(Lv.45)
場上魔法使攻擊力增加16.5%。武器為打、突角色所受傷害減少10%。HP慢慢回復。
絆ABILITY:魔法家庭教師( 所屬:旅人)
戰鬥時攻擊力增加6%,移動速度上升。

點評:
恩師和平和魔神的出現改變了最強法師們的排位,也為純法隊帶來另一個景象。有目下最強法師之稱的恩師,強大在於高達16.5%的法師攻擊增益效果。加上範圍必殺和其他技能輔助,是純法隊必落之選。法師的配搭多變,能攻能守,又可以攻剋多個活動及任務,再有恩師的加入,一時之間有眾多玩家討論如何成就最好的法隊。由於恩師是如此強大,又是限定角色,對不少玩家而言,有紅字80恩師做隊長,是實力和資歷的表現。好大腿,不抱嗎?


No.1 眼鏡碎滿地的  東北東の族長オルガ


LV60 ATK 5500  HP 5500
LV80 ATK 9300  HP 9200

武器:打;COST:22
入手:「迷宮山脈とゴブリンの王国」活動

SKILL:グランドプレス(2)
以自身為中心,8秒後對範圍內所有敵人造成9.5倍傷害。
ABILITY:土妖精の剛体(Lv.30)
爆擊傷害增加200%。(1.5→3.5)攻擊速度下降。每WAVW開始時,回復自身HP27%。
ABILITY: オルガの号令(Lv.45)
所屬為迷宮山脈的角色攻擊力增加15%,所受傷害減少15%。戰士攻擊時有一定機率使敵人暈眩。
絆ABILITY:愛用の戦槌( 所屬:迷宮山脈)
爆擊機率上升,爆擊傷害增加5%。

點評:
毫無疑問是今年之最,因為剛登場時的評價跟之後高難度任務、總力戰和戰士限定挑戰洞窟推出後的評價是雲泥之別。當初批判的有2點,一是攻速下降至2.5秒/撃,二是必殺的儲力和傷害。2.5秒比一般戰士的攻速多1秒,如無爆撃傷害的話,輸出十分悲劇。加上迷宮山脈有地雷酒場之美名,在短期內不會增加大量角色的情況,單單是迷宮山脈同所屬Buff,是不足以說服玩家去組一隊迷宮戰士隊。後來巨像肆虐,強運戰士2.0出現,令爆撃隊大為活躍!確切爆撃、無效巨像減傷以及蓄力必殺上修(改成只會因撃飛而中斷),都令東北東族長一躍而成戰隊核心一員。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