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

[角色評價] 「鍊金術士『黃昏系列』」角色總評



株式会社ガスト(株式會社Gust)自1997年起推出鍊金術士一系列作品。相比最近一次的《刃牙道》合作活動,明顯是接近CC風多了。是次合作活動主角是畫風一絕,歷史悠久的「鍊金術士『黃昏系列』」角色,於PSV的CCV和手機的CC上同步舉行。角色能力稱不上一流,單以二圍來說,他們仍是處於「1.0」世代(考慮到PSV版本的故事進度,這是可理解的)。目下CC的SSR角色動輒18,20 Cost ,最少二圍數值都比舊角色強。除非玩家有愛,不然本次活動實沒有祭牲錢包君之要。

注意CCV的鍊金術士角色技能跟手機版略有出入,下文均以手機版本作述。

活動重點根本就是影山 飛雄(圖:《ハイキュー!!》官網

文:阿桔

元気いっぱい錬金術士 エスカ (CV:村川梨衣) 



武器: 魔 COST: 16

Lv60 ATK: 6240 HP: 3440
Lv80 ATK: 8240 HP: 5440

初期裝備: 空の錬金術師の杖
武器技能: 於「魔物襲來」活動中攻擊力2倍 (角色對活動BOSS傷害 1.5倍)

SKILL:エーテルスピア(2)
對直線範圍上所有敵人造成8倍傷害。

ABILITY:錬金術士の知恵
每持有一粒Mana,通常攻擊傷害增加3.75%,必殺技威力上升10%。(技能發動後)

ABILITY:私達の約束
移動速度增加。除了自己以外,我方全體魔法使及戰士,攻擊力增加8%及移動速度增加。

評價
必殺技要花2珠,輸出不穩定外,直線貫通也算不上是個出眾效果。覺醒技能一可看作是補助攻擊力及必殺技的手段,要留珠亦變相使打法受制。亦因其所限,往往使之要作Chain Combo的首發必殺,而花2點珠子這個代價還真不少。

同持「戰法」2色 Buff

玩家早前於活動「塔の上のモアネット」已有在CC坑內,會發現跟其時的SSR會長妹「次期生徒会長クラウディア」性能很相近。愛絲卡是繼會長妹後,第二位有「戰法」Buff的SSR角色,只是會長妹是+10%攻擊力,她是+8%再加移速(目測約是10~20%左右)。暫時「戰法」不算是個流行陣式,一來它們的相互關係未有「騎弓/銃」高,二來戰士及法師本來已經很強大,單組純色甚或平衡陣式已夠看頭。委實說法師有不少替代品,以本次活動來說, 抽中「中央の錬金術士」會比她好多了。

SSR 中央の錬金術士 ロジー (CV:石川界人) 



武器: 斬 COST: 16

Lv60 ATK: 6400 HP: 6400
Lv80 ATK: 8400 HP: 8400

初期裝備: ファントムセイバー
武器技能: 於「魔物襲來」活動中攻擊力2倍 (角色對活動BOSS傷害 1.5倍)

SKILL:デュアルバラスト(1)
對前方單體敵人造成6回0.6倍傷害,附加中毒效果。

ABILITY:スタンブロウ
爆擊機率增加10%。爆擊時有一定機率(10%)使敵人陷入暈眩狀態。

ABILITY:最新鋭錬金術
以爆擊擊殺敵人時,有一定機率獲得Mana。

評價
活動大獎之一,能力不錯,而聲優石川界人,是配近期人氣大熱《排球少年》主角之一的影山飛雄。二圍、必殺以及技能各方面都是平均值以上。必殺連撃附毒,既可快速中斷敵人施法,又可淬毒,考慮到武器攻擊加成以及連撃數,傷害有一定保證。

兩段聲演都很「飛雄」~~

技能方面,爆撃時有暈眩效果不是新鮮事,亮點是他自身再多10%爆撃機率!整體暈眩機率大幅上升之外(期望值由4%提升至5%,增幅有25%...),傷害輸出比卡面單純的數字高出不少,實戰時感覺超棒!至於爆擊撃殺敵人時,入手Mana珠。有指機率約是20至25%,假設數字準確,Mana掉落大概在10~12.5%(一般的吸魂有15%!),看似略遜,然而考慮到爆撃的發動率及輸出,白兵戰時更易尾刀這一點,還是同一句「實戰時感覺超棒!」。

可於撃殺敵人後,入手Mana的SSR戰士4人眾

現時SSR戰士中有4名角色有「吸精/魂」效果(撃殺敵人,一定機率獲得Mana)。只是可嘆他生不逢時,攻擊型的戰士對於老手來說有太多選擇(以他打輔助,活用致毒、爆撃、暈眩及必殺斷技,也可是一個有效戰法)。然而客觀一點看,新、中手玩家得此角,不論在魔神戰還是平常戰,其泛用性及能力都很可靠。

SR 見習い錬金術士 シャルロッテ (CV:上坂すみれ) 



武器: 打 COST: 12

Lv50 ATK: 5350 HP: 4850
Lv70 ATK: 7150 HP: 6650

初期裝備: マギア.スモニトラ
武器技能: 於「魔物襲來」活動中攻擊力1.5倍

SKILL:バーニングフラム(2)
對自身為中心的範圍內的所有敵人造成8.5倍炎屬性傷害。

ABILITY:気まぐれな才能
戰鬥結束時,一定機率回復AP20%,回復量是進入該關卡所需AP的(向上取整)。

ABILITY:天性の楽天家
免疫中毒狀態及緩慢狀態。

評價
最大優勢是持「打」武器...必殺技是範圍傷害有一點安慰,可惜炎屬性有時候很悲劇就是了。免疫中毒及緩慢這二項對戰士最致命狀態原本不錯,但她的血量是什麼了?低得可憐不在話下,攻擊輸出又不如微笑惡魔這些少血角色。至於AP回復只好算是聊勝於無。是次魔物戰活動完了後,如無意外是倉管了。

船の一族の錬金術士 シャリスッテラ (CV:小岩井ことり) 



武器: 魔 COST: 12

Lv50 ATK: 5280 HP: 3280
Lv70 ATK: 7080 HP: 5080

初期裝備: 船の民の鈴
武器技能: 於「魔物襲來」活動中攻擊力1.5倍

SKILL:イニシエイトグラム (2)
對前方範圍所有敵人造成7傷害。

ABILITY:錬金術師の才覚
每Wave開始時,抽中2粒或以上Mana的機率較高。

ABILITY:ヒーリングサルブ
每Wave開始時,為HP最低的隊員回復HP20%。

評價
新手恩物,技能都很實用。先從必殺技來說,倍率是合格以上,二珠有7倍的圓狀範圍,不算自爆系技能,只有「SSR副都の相談役ブルワリー」(9倍)和「SSR残されし欠片ハティ」(8倍)比她好,然而施法距離頗難掌握。

範圍不算大,發動時機要拿捏好

倒是技能不錯看,一覺的掉珠是個極強技能,有「SSR真理魔神」的玩家一家深深感受到上一點用法師打魔神,必殺珠源源不斷似的爽快感,這可算是魔神的下位互換角色。配合泛用極大的「手當」類技能,於本次魔神戰時,必能大放異彩。加上事前登錄即可入手,新手用她的話,要克服魔神戰及主線故事前段應該綽綽有餘。

SR 黃昏の大地の錬金術士 アーシャ (CV:井上麻里奈)



武器: 聖 COST: 12

Lv50 ATK: 5200 HP: 3540
Lv70 ATK: 7000 HP: 5340

初期裝備: 花と木の杖
武器技能: 於「魔物襲來」活動中攻擊力1.5倍

SKILL:失われた神々の霊薬 (1)
為我方全員回復相當於攻擊力2.5倍HP,並解除中毒狀態,同時5秒內增加攻擊力20%。

ABILITY:潜在能力開放
通常回復的回復量增加9%,回復範圍擴大。

ABILITY:さがしもの
戰鬥時,寶箱掉落機率增加。

評價
大獎之二。技能效果優秀,定位獨特,本次活動中人氣不亞於兩名五星角色。首先以二圍來說,愛夏毫不失禮,比起花祭(Lv.70 ATK:6850 HP:5200)更有過之。一點必殺珠增加攻擊力外亦能解毒,效果實用!注意攻擊力增加效果極短,接Chain Combo時要眼明手快才成。

日本有玩測試掉寶約有20%加成(有待再三確認)

僧侶有增加掉寶率技能,她是第一人,雖然效果不及強運戰士,不過平日育成,亦是不錯用,加上僧侶泛用性高,配搭起來亦較法師,戰士等具彈性。話雖如此,玩家若要挑戰超上級任務,補給力是致命傷,同是耗一珠的必殺技,SR花祭、R秘藥師亦有5倍倍率,愛夏只有她們一半,組隊是可能要考慮有「手當」或自癒技能的角色,用以減輕負擔。

SR 氣球整備士 アウィン (CV:赤羽根健治) 



武器: 打 COST: 12

Lv50 ATK: 5040 HP: 5220
Lv70 ATK: 6840 HP: 7020

初期裝備: スレッジベッド
武器技能: 於「魔物襲來」活動中攻擊力1.5倍

SKILL:∞スバイラル(3)
對前方一體敵人造成16倍傷害。

ABILITY:整備士の心得
每Wave開始時,回復自身HP25%。

ABILITY:打撃マスター 
爆擊傷害增加30%(150%->180%)。

評價
SR角色的3珠必殺技是個悲劇。同樣是用必殺珠,除非要求特效,不然輸出都交給SSR角色,而花上3點珠子接Chain Combo又難,因此必殺技幾乎是個裝飾的了。以HP來說,他是SR戰士中上位水平,同是12 Cost 的戰士Lv.50最多也不過是5400(如:鬼妹),5220來說已經是Top 5。加上整備士之心得的回血量很不錯,坦力有餘,爆撃輸出良麗。總的來說,要不是必殺技花費甚大,他既持「打」又耐坦高攻,還算可以。當然!土妖精戰士團隊長有範圍和普攻暈眩,還是略高整備士一籌哦。


感想
有愛才重課,新手很合用,老手用不著。無容置疑是畫風很美,作品歷史不短,其系列自有一定粉絲。角色合格有餘,有愛就可彌補餘下的能力,正如小生重課把《光明之刃》的水樹奈奈提升至Lv.80(掩面)。話說回頭,這系列角色二圍還在「1.0」世代,對於已攻略主線到第二章的玩家,單純以戰力考慮的話,集中抽「海風」或「夜明」酒場更划算,畢竟20 Cost的SSR能力太霸道了,且這兩個酒場的SR及SSR數目在11至12名左右,相對集中。

“旅する魔法使い”ウィルベル (圖:官網

儘管二圍是「1.0」世代,對新手而言,這些角色的定位和部分技能委實不錯。如戰法隊員比騎弓易找,是故戰法Buff效果顯著;事前登錄的法師可作戰力/回復輔助;SR戰士用「打」武器又不會跟其他角色爭武器等等。這些設計明顯是官方針對初心玩家而來(亦因為PSV版的CCV仍在第一部故事中),既然如此,就讓SEGA幫上一把,事前登錄、首抽再加本次活動魔神,相信基本的戰法二色隊亦已成型吧?

1 則留言:

  1. 有些地方不能認同
    羅吉的必殺技倍率十分低落,0.6*6只有3.6倍
    就算考慮多段必殺用高攻武器加成
    這個必殺的倍率也不會超過4.5倍
    唯一價值就是毒,但因此也代表連放的價值很低
    因為毒傷亦無法越疊越痛

    看似亮眼的補師愛夏就更可惜了
    必殺補2.5倍LV50只能捕1300HP,完全無法拿來當主補使用
    附加的攻擊上升只有短得可憐的5秒..
    掉寶率增加據拆包看是15%,只有強運的一半,可說是非常雞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