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星期二

[角色評價]櫻花大戰角色評價

文:阿桔

活動如今接近尾聲,一如往常要抽的應該都抽了,所以才敢來胡謅一番。上次寫的是《戰場的女武神》合作活動,原來已距半年有餘,現在看來這些角色還沒有被狠狠打臉,親女兒真好,不知《櫻花大戰》會否有此優待。
在開始之先,先了解一下《櫻花大戰》角色的共通點。

- 全員所屬不是「旅人」而是「帝國華擊
- 發動「光武」搭載後,效果一直維持到完場 (沒有時限)
- 九月下旬會有後半部分《櫻花大戰》的合作活動
- SRSSR角色對調,即今次SR的角色,後半部分時會轉為SSR
- 後半部分合作活動時,不會復刻今次活動的角色
- SSR專屬BGM為《檄! 帝国華撃団 Vocal. Ver
- SR專屬BGM為《檄! 帝国華撃団》
- 大神一郎的專屬BGM為《サクラ大戦 〜熱き血潮に》メイン・テーマ

有關絆的所屬與職業

原以為《櫻花大戰》的大家都是「旅人」所屬,官方卻橫空祭出一個「華擊」。既然如此,也重溫一下「同 或者 不同所屬」有什麼分別:

- SSR / SR / R / HN或以下的絆COST是4 / 3 / 2 / 1 (有少數特例)
絆」可以為角色提高HP/ATK及追加一項技能 (絆技能)
絆技能」是裝在「同一職業」才可以發動
絆」在同一所屬的角色身上時,會有「同所屬Bonus」
- 同所屬Bonus會提高主體角色的HP/ATK加成3 - 4%
- 同所屬Bonus是將基礎HP/ATK加成再乘以1.3(SSR) / 1.4(SR) /1.5(R或以下)
- 例子:LV80的HP/ATK + 16/13%,同所屬是+20 (16x1.3=20.8) / 16 (13x1.3 = 16.9)
- 對SR或以下的角色「同所屬」加成的權重較高。

簡單來說,「華撃団」受限於角色池的大小,在選擇絆角色時,最壞情況是犧牲3-4%加值,ATK10000最多也就是少400ATK。以結果而言,其實不太致命,可以用愛去彌補有餘。

角評前言

基於職業的分工,以「華撃団」組隊來看還是以戰士為中,畢竟大神很易入手、朋友也不缺,而櫻戰力高又泛用,一隊已經用了3個戰士位置,餘下的比較熱門是用瑪莉亞(有一個攻擊光環)。至於僧侶入不入隊,或者是不是用「華撃団」的愛麗絲,則很有彈性。

抽齊並用了一隊角色試了好幾場,感覺這個卡池有如「鐵煙大陸」,實力強橫,自成一角。區別在於此次活動是限定角色,但組隊彈性卻比「鐵煙」的廢珠System大。

最後,一隊電飯煲配上《櫻花大戰》的BGM是不其然有股熱血湧上心頭。論卡池就一定不如當時《戰場的女武神》強勢。但想要課金儲一套的衝動,明顯《櫻花大戰》魅力更勝一籌。

「帝国華撃団、参上!」

▼登場的SSR角色

SSR 帝国華撃団・花組隊長大神一郎(CV:陶山章央/絵:サクラ大戦)



武器:  COST:20
初始武器:神刀滅却(10/14/8)

LV60. ATK 7150 HP 7150
LV80. ATK 9150  
HP 9150

SKILL:光武搭乗 (1)
【搭乘】攻撃力增加8%、減少受到傷害10%,移動速度上升。

SKILL: 狼虎滅却・天地神明 (2)
【搭乘中】給予前方一體敵人5回1.1倍傷害,其後再予其8倍傷害,附彈飛效果。

ABILITY:帝国華撃団隊長
場上所屬「華撃団」的隊員攻擊力增加15%,減少受到傷害12%,爆擊率10%,移動速度上升。

ABILITY:風林火山
每進入一WAVE時,15秒內我方全員攻擊力增加10%,移動速度上升。回復HP最低者。另外,給予隨機一名友方角色附加,可以減傷3次的護罩。

絆ABILITY:二天一流(所屬:華撃団
移速增加,爆擊率提升7%。

評價:
華撃団核心人物。以增益光環而言,加值不錯很全面,奈何是只會惠及「華撃団」。

因為大神是戰士職的關係,自己跟朋友各帶一名後,官方鼓勵組戰隊的意圖就很明顯,SSR弓/法暫時又不夠2名,想用戰弓、戰法隊亦不能如願。再者,SSR的櫻在輸出上實在是太優秀,如果有她又不入「華撃団」隊實在是說不過去。

將他跟賢者、王女甚至家姐來比較的話,實在有欠公允。大神定位很明顯,就是獨立的「華撃団」,加之是活動送齊5張,倒是沒有什麼要挑剔。沒有抽《櫻大戰》的話,當倉管機會很大。(按:CC已有捉住光君建後宮了,不需要兩個後宮主!)

SSR 帝国華撃団・花組真宮寺さくら(CV:横山智佐/絵:サクラ大戦)



武器:  COST:20
初始武器:霊剣荒鷹(14/12/6)

LV.60 ATK 7800  HP 7100
LV.80 ATK 9800  HP 9100

SKILL:光武搭乗(1)
【搭乘】攻撃力增加10%提高爆擊率10%,移動速度上升。每12秒回復自身HP5%。

SKILL: 破邪剣征・桜花天昇 (2)
【搭乘中】給予直線範圍上全體敵人10次的1.5倍傷害。

ABILITY:北辰一刀流免許皆伝
爆擊時,一定機率附暈眩效果。爆擊威力增加20%(1.5->1.7),場上有其他戰士時,爆擊威力再增加30%(1.7->2.0)

ABILITY:破邪の血統
戰鬥開始時,已持有兩粒紅色MANA。額外對黑軍、骸骨 及 幽靈增加40%傷害、受到來自它們的傷害減少10%。Boss Wave時、攻撃力增加25%,減少受到傷害12%

絆ABILITY:居合いの達人(所屬:華撃団
免疫暈眩。對黑軍、骸骨 及 幽靈增加20%傷害

評價
輸出主力,爆發力高,兼具續戰力,對主流敵人更有額外加成,是整隊「華撃団」的攻擊筆頭,於Boss Wave對抗黑軍更有無出其右的破壞力!

四名SSR當中,櫻滿突的效益最高,畢竟前線輸出角,二圍還是愈高愈好。初始已有兩點戰士MANA可以替大神和自己搭載光武,因為其攻擊力太出眾的關係,讓人感覺大神是為櫻存在。跟下面的團員比較,明顯是他們組隊彈性高一點。

SSR 帝国華撃団・花組マリア・タチバナ(CV:高乃麗/絵:サクラ大戦)



武器:銃 COST:20
初始武器:エンフィールド改(11/13/6)

LV60 ATK 7700 HP 3950
LV80 ATK 9700 HP 5950

SKILL:光武搭乗(1)
【搭乘】增加爆擊率30%、爆擊傷害20%(1.5→1.7),移動速度上升。

SKILL: リディニーク(2)
【搭乘中】給予直線範圍上1體敵人9.5倍冰屬性傷害,其後對其附近範圍內全體敵人造成傷害,距爆風中心愈近,受到傷害越高

ABILITY:華撃団のまとめ役
場上的戰士、弓手和僧侶攻擊力增加12%,移動速度上升;騎士和魔法使受傷害減少10%

ABILITY:クワッサリー
通常攻擊間隔減少,遠距離通常攻擊擊殺敵人時,攻擊會貫穿敵人。一定機率使敵人陷入凍結狀態。靜止不移動時,每5秒增加10%攻擊力(最大30%),當一移動就會失效。

絆ABILITY:作戦指揮(所屬:華撃団
置於後備時,場上隊伍攻撃力增加3%,移動速度上升。

評價:
有戰弓僧的團隊攻Buff、絆是後方的攻擊支援,攻擊附凍結,是名攻守輔助皆能的角色。在大神的隊長光環下,配合武器,在搭載光武後的爆撃率很可觀。除了沒有負面狀態抗性及近戰力外,幾乎面面俱能。

假如是玩家沒有一隊高階的光環隊,瑪莉亞絕對可以充當隊中核心,用作過渡,功成身退後還可以當絆,極為泛用!

SSR 帝国華撃団・花組 ソレッタ・織姫(CV:岡本麻弥/絵:サクラ大戦)


武器:魔 COST:20
初始武器:華撃団の奏杖(11/11/8)

LV60 ATK 7650 HP 4580
LV80 ATK 9650 HP 6580

SKILL:光武搭乗 (1)
【搭乘】攻撃力增加10%,移動速度上升。自身的HP每12秒回復5%。

SKILL:オーソレ・ミオ (1)
【搭乘中】向空中射出魔彈6枚,給予隨機敵人範圍0.85倍傷害。

ABILITY:太陽の娘
一定機率獲得騎法雙色MANA。HP在50%或以上時、攻撃力增加15%,移動速度上升。完成任務後有35%機率回復38%AP。

ABILITY:地中海の赤い風
因應從老虎機轉出的MANA數量、我方全體攻擊力增加3/4/5%,減少受傷害3/4/5%,效果於當該WAVE一直持續每WAVE會重新覆蓋效果(不累計)。再者,在獲得騎士MANA時、25秒內增加自身爆擊率40%

絆ABILITY:自由奔放(所屬:華撃団
HP在50%以上時、攻撃力增加6%,移動速度上升。

評價:
今次抽卡活動的大獎之一,最好是有一張。單是技能可以回到38%AP已經是目下最強,比起女武神艾莉西亞的35%要高。自身能力好,易入隊,必殺消耗少,且有發動條件簡單的全體BUFF。


如果「華撃団」是雙大神隊長Buff及櫻上陣,不算僧侶之內,她勉強可跟瑪莉亞爭末席入隊。但以第二技能來看,是要和騎士的雷尼湊成一組...嗯,雜色隊嗎?


抽中的版友「拍手をくださーい!

SSR 帝国華撃団・花組 レニ・ミルヒシュトラーセ(CV:伊倉一恵/絵:サクラ大戦)


武器:突 COST:20
初始武器:華撃団の尖槍(12/8/10)

LV60 ATK 7450 HP 7800
LV80 ATK 9450 HP 9800

SKILL:光武搭乗(1)
【搭乘】受傷害減少8%,移動速度上升。攻撃間隔增加(1.75→3.5秒)、通常攻撃變成以自心為圓的範圍攻撃。

SKILL:ブラウアー・フォーゲル (2)
【搭乘中】給予前方範圍内全體敵人11倍冰屬性傷害。

ABILITY:欧州星組元隊員
通常攻撃附冰屬性。自身後方有2名或以上隊友存在時,攻撃力增加25%減少受傷害12%。此外格1次遠距離攻撃後15秒內攻撃力增加30%

ABILITY:青い鳥
較易由MANA老虎機中抽中2粒式以上MANA。場上有僧侶存在時,自身每10秒回復5%HP;有法師時,減少受傷害12%

ABILITY:冷静沈着(所屬:華撃団
較易由MANA老虎機中抽中2粒式以上MANA。戰鬥開始時,已持有一粒MANA。

評價:
風評不及其他角色,事實上一點也不伏,但人氣有差就是了。雷尼騎職在現時的華撃団十分不利,先天已經沒有「同職同所屬的絆」,加上主角隊還是以戰士為主,騎士要顯得有點弱勢,如果沒有在意是一定要入「華撃団」隊的話,跟織姬一起配合「薄命大陸」的法師,其實也不錯。

光武搭乘後,攻擊間隔改成每3.5秒攻擊一次,以輸出來說很致命,能夠切入敵陣一次攻擊3人或以上的機會亦不多,還是安心當坦削血的好。減傷的效果很出眾(大概28.8%),開齊Buff有很強的續戰力。

絆能力無容置疑是一大亮點,暫時只有SR背德騎士、SSR絢爛の法被シンフォニア和「レムレス島」酒場的「未来を守る騎士リズベル」有此能力。


▼登場的SR角色

SR 帝国歌劇団・花組 神崎すみれ(CV:富沢美智恵/絵:サクラ大戦)



武器:斬 COST:15
初始武器:神崎家の薙刀(13/6/11)

LV50. ATK 5600 HP 5500

LV70. ATK 7600  HP 7500

SKILL:神崎風塵流・胡蝶の舞(1)
以自己為中心,給予範圍內全體敵人4.5倍炎屬性傷害。

ABILITY:帝劇のトップスタァ
每進入一WAVE時,增加自身4%攻擊力及1.5%防禦力。戰鬥後所得金錢增加40%。

ABILITY:拳艶の仲
場上存在武器系統為<拳>的隊友的場合增加自身20%攻撃力。此外,身處敵陣時、增加爆擊率25%

ABILITY::神崎財閥令嬢(所屬:華撃団
戰鬥後所得金錢增加20%。

評價:
不愧為神崎重工的千金,能力在金錢增加方面可以媲美SSR。SR角色入隊機會不多,自身的能力亦平平,技能「拳艶の仲」配合人設,可是也增加了使用難度,卻只換到20%攻擊力增益。當然將她置入大神一郎的聖光之下,爆撃輸出其實是不錯的。

重點是絆的金錢20%增加,當前(16年9月6日)能夠有這個增幅的戰士只有她一人、騎職有七大罪團長、法職有魔王、同為SR的就得拝金僧侶可以有20%加值。是名於打錢隊內,會發光發亮的角色。


SR 帝国歌劇団・花組 アイリス(CV:西原久美子/絵:サクラ大戦)



武器:聖 COST:15
初始武器:華撃団の聖杖(11/9/10)

LV50. ATK 5000 HP 4400
LV70. ATK 7000  HP 6400

SKILL:イリス・マリオネット(1)
我方全體HP小回復。15秒內,我方全員減傷18%

ABILITY:帝国華撃団最年少隊員
戰場上的戰士及騎士攻擊力增加7%,減少受到傷害5%。每WAVE全體HP回復12%

ABILITY:天真爛漫
封印免疫。通常回復量上升,範圍增加。

絆ABILITY:ヒーリング(所屬:華撃団)
通常回復量上升,範圍增加。

評價:
以4星僧侶而言,愛麗絲委實不錯。在COST有限的情況下,一般都是放棄使用SSR僧侶(超上級關卡不在此限),而她有條件寬鬆的光環增益及減傷效果。於是次抽卡的SR角色當中,實用度和下文的李紅蘭於伯仲之間。


SR 帝国歌劇団・花組 李紅蘭(CV:渕崎ゆり子/絵:サクラ大戦)



武器:狙 COST:15
初始武器:ランチャーくん(14/11/5)

LV50. ATK 5400 HP 3500
LV70. ATK 7400 HP 5500

SKILL: チビロボ(2)
召喚4台小機。一定時間內每5秒攻撃直線範圍上敵人。(0.4倍)

ABILITY:発明はバクハツや!
自身以外隊員發動必殺時,我方全員20秒內攻擊力增加4%,受到傷害減少4%

ABILITY: 帝国華撃団整備主任 
每WAVE開始時,回復HP最少的隊員。自身置於後備時,正選隊員攻擊力上升10%,移動速度增加。

絆ABILITY:こんなこともあろうかと(所屬:華撃団)
暗闇免疫。戰鬥後所得EXP增加6%

評價:
四名SR中的角色能力最泛用的角色,兼具增益、絆EXP加成以及後備支援能力。組隊方面,如果不夠一隊《櫻大戰》SSR的話,可以考慮將紅蘭入隊。於戰埸上的響應必殺的加成效果也有點看頭。相信會是4名SR中會比較多機會入隊的一員。


SR 帝国歌劇団・花組 桐島カンナ(CV:田中真弓/絵:サクラ大戦)



武器:戰 COST:15
初始武器:華撃団の双棍(12/10/8)

LV50. ATK 5700 HP 5300
LV70. ATK 7700 HP 7300

SKILL: 一百林牌(2)
對範圍內接觸的敵人造成9.5倍傷害,附撃倒。

ABILITY:桐島流第28代継承者
移動速度上升。能夠抵禦一次致死攻擊,並回復3500HP,且一定時間內不受傷害。

ABILITY:姉御肌
戰場上存在其他戰士時,自身攻擊力上升20%;有弓手時,減少受到傷害10%。

絆ABILITY:帝劇のムードメーカー(所屬:華撃団)
攻擊力增加6%,爆撃傷害提升5%

評價:
以技能而言毫不亮眼,主要作用是儲圖鑑以及絆同團的戰友/自己... 

結語:
是次活動,小生也只是抽齊所有角色就沒有再追,雖然心裡暗忖SSR版本的紅蘭和愛麉絲應該不錯看,倒是人氣在粉絲圈內很高的神崎不知最後會變成如何,亦是很期待。

所屬「華撃」的特殊情況令不少玩家卻步,其實如果無視大神,SSR角色入其他隊亦無不可。僧侶方面,因為攻撃力增加BUFF不會提升愛麗絲的回復力,如果夠Cost的話,用回SSR僧侶會更好打。

夠人腳的話,不妨用櫻打一次14WAVE的大神殿Changelle,戰士有加成的情況下,可能會突然覺得易打許多!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