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星期二

[組隊心得] 《純弓隊 一》弓手的特色及弱點

純弓隊可行嗎?


由於所獲得的MANA珠是根據場上所有的職業派發,純色的隊伍的MANA都會是統一單色,用技能時會更順暢和更有預算。

想要用純弓隊的,必先要了解弓隊的特色及弱點,再決定是否要走這條路。


純弓隊的好處


遠程隊(純弓/純法/弓法)攻速雖然比戰士及騎士低,但可以省卻走向敵人的時間。對小兵戰所需的時間會減少。於部分活動中(如:黑砦奪還作戰),效率甚至比全戰隊高!

遠程隊由於不用接近敵人,可以省去不少對近戰魔物時的問題:

遠距離消滅自爆兵;

遠距離消滅附予異常狀態的魔物(緩速、毒、擊倒等);

遠距離消滅移速低攻擊高的近戰Boss(如巨像等);

回復方面需求一般比近戰隊低。

利用SSR「自動機械人形オネット」的二覺技能可增加全體弓手攻防。

弓手善於附予各種異常狀態,充滿戰略感。

面對近戰剋星的毒王,遠程輕鬆過。

純弓隊會面對的問題


暗闇狀態,別稱致盲。遠程兵種進入暗闇後會無法使出普通攻擊,幾乎等同無輸出,而且效果會長達1-3 WAVES!(而且這些致暗闇的魔物大多是遠程貫通攻擊)

弓手與敵人貼近時,攻擊力只剩下原來的三分之一。

盾兵舉盾時會擋下一部分傷害(塔盾兵的減免更可達80%)。

沒有僧侶常時回復,於多WAVES關卡時仍會缺乏續戰力。

由於自陣只有三列,對單路的敵人(如最後單隻的王)時,會有兩名角色遭投閒置散。

缺乏近戰壓制敵人遠程魔物(又或是會隱形的鬼魂)。

以上當中最為致命的,是弓手不像法師般有眾多持「劍術天份」的隊員。當中只有「精霊島」的「年代記の使徒カルネロ」可於近戰時保持原攻擊力。以下會討論一下如何解決上述會面對的問題。

暗闇對近戰角色無影響,對遠程則不一樣了

對暗闇狀態的對應法


暗闇狀態對遠程隊可算是最致命的異常狀態,但偏偏部分會致暗闇的敵人是使用遠程貫通攻擊,一不小心的話,可能是整隊弓手失去戰力。

對暗闇狀態有三種對應法,一是防止進入暗闇狀態的被動技,二是使用從暗闇狀態中回復的技能,三是防止進入暗闇狀態的主動技能。當然,在沒有發出暗闇攻擊魔物的關卡就可以不用擔心。

對暗闇免疫的角色:
SSR 自動機械人形オネット
SSR 無垢の暗殺者ニーナ
SR “ミスリル・アイズ”ウィリアム=マサチューセッツ

擁有解除暗闇狀態的技能之角色:
SR木漏れ日の恩寵リーニャ (2)
SR 桜の樹人セレージャ (1)
SR おっとり巫女スミレ (2)
SR 平凡なるメイドエレミア (2)

擁有預防暗闇狀態的技能之角色:
SSR 砂漠のアイドルサーシャ(2)
SSR 銀の森の妖精姫アルティナ(2)
SSR 銀狼の導き手バリエナ(1)

由於暗闇魔物會射出貫通的暗闇彈,有免疫體質的角色可以上前於魔物近戰,以防止牠們射出暗闇彈。

若以回復手段對應,則如上文一樣盡量近戰,減少進入暗闇狀態的隊員。重點是於清理所有暗闇魔物後,才使用回復技能。以純弓隊應戰的話,就只有「木漏れ日の恩寵リーニャ」。其技能除解暗闇外,還有HP持續回復,是一個不錯的技能。(「木漏れ日の恩寵リーニャ」技能在每一下回復時都會解暗闇狀態)

第三種手法是用主動技能做成短暫的免疫效果,預防角色進入異常狀態。當中「砂漠のアイドルサーシャ」的歌舞效果除了增加全體攻擊力外還可免疫所有異常狀態(更增加屬性抗性)。另一名也以歌舞防禦暗闇的角色是Shinning Blade的「銀の森の妖精姫アルティナ」,然而她是活動限定的SSR,入手有相當難度。而最後的銀狼の導き手バリエナ」則是向全員展開保護盾(減傷並防止異常狀態),不過護盾是一次性的,使用時要相當技巧。

會防暗闇歌舞的精靈公主,可是絕版了

對應敵人靠近的方案


遠程的兵種一旦被靠近就會失去優勢,除了沒有了單向對魔物造成傷害輸出外,近戰時攻擊力會剩下原來的三分之一。有效應對敵人靠近是純遠程隊的重要課題。以下略述一些不同的應對方法:

利用肉盾作壁,配合其它弓手消滅敵人

將其中一隻角色當作近戰以抵擋敵人前進,是最簡單的方法,但作肉盾的角色會受到不少傷害,而且會因近戰而減少輸出。「年代記の使徒カルネロ」的二覺令近戰時的攻擊力不減反加,而一覺又會減少傷害,用來作弓隊的盾一流。要是沒有他的話,也可以用有增加防禦力技能的弓手,或是有免疫狀態的弓手,以防止因近戰而受到不同的異常狀態。

會增加近戰傷害的角色:
SSR 年代記の使徒カルネロ

有增加防禦技能的角色:
SSR 年代記の使徒カルネロ
SSR 銀の森の妖精姫アルティナ

有自身回復技能的角色:
SSR 冒涜の魔神カタリス
弓職人シェダ

免疫異常狀態的角色:
SSR 自動機械人形オネット(毒/暗闇/緩速)
SSR 無垢の暗殺者ニーナ(毒/暗闇)
SR “ミスリル・アイズ”ウィリアム=マサチューセッツ(暗闇)

利用異常狀態抵擋或減慢敵人步伐

面對不斷靠近的敵人,弓手們多彩的異常狀態攻擊當中也有可以抵擋或減慢敵人步伐的。

凍結:
進入涷結狀態的敵人若沒有再受到傷害的話,會有8秒的停止時間,利用這個空擋就可以集中消滅其它路的敵人,以防大軍壓境。另外,在凍結狀態中的敵人所受到的下一次傷害會增加30%。

緩速:
緩速可以減慢敵人靠近的步伐,爭取更多攻擊時間,在敵人靠近前把他們殺清光。

擊倒(DOWN):
進入擊倒狀態(DOWN)的敵人會有數秒不能行動,暈在原地。

擁有涷結技能的角色:
執着の魔神アルミルス(2)

擁有緩速技能的角色:
年代記の使徒カルネロ(2)
千河の戦士ティフォ(普攻、技能消費1)

擁有擊倒(DOWN)技能的角色:
復讐者クラリス(3)
弓職人シェダ(2)

但魔物也有機會會有對以上異常狀態的抗性,未必一定有效。

魔神的涷結技能也是拖時間的好方法


戰術家的戰鬥方法

很中二的標題,對吧?弓手中只有SR「副都の戦術家ヤーウッド(CV:福山潤)」才配擁有的技能,可以在前方一格設置一個不能穿越的區域(即放石頭)。將原來在該區域的敵人擊飛一格(如敵人有擊飛抗性則會免疫),而且令敵人無法再前進,持續約10秒,是充滿戰術家特色的技能。(如果推到最左面會令到弓手無法攻擊,最好把石頭放在第二排而非最後排。)

擁有設置路障技能的角色:
副都の戦術家ヤーウッド(2)
防衛委員長ミーム(2)

想過來?門都沒有!

盾兵的對應法


當敵人盾兵不是在異常狀態或進行攻擊當中,就會舉盾抵擋遠程的傷害,傷害減免視乎不同兵種而定,一般是60%,而拿塔盾(方形大盾,比人更高)的魔物的傷害減免高達80%!

要消滅這些盾兵,可以直接用近戰強行解決,畢竟盾兵的攻擊力較低。使用技能也可以有效解決,盾兵的傷害減免是不用作用在技能傷害之上。

要有效的消滅盾兵又不想浪費MANA或進行白兵戰可以參考一下以下的技巧「破盾」。

 「破盾」 - 視盾牌如無物的小技巧

盾兵在攻擊起手時,有約半秒無防備時間。(不包括攻擊過後的冷卻時間)。

只要傷害是在該半秒時間給予,便能造成滿額傷害。當中的時間掌握需要各版友自己掌握。
一騎一僧三遠程的隊伍,可見靠這技巧渡過不少t難關。要熟練的話,版友們可以準備耳機,一面聽着弓兵的攻擊節奏,配合移動就可以做到「破盾」的技巧。只要箭矢(或法術球)能夠跟盾兵揮劍同步,第一下成功後,應該可以一直「破盾」下去。


回復不足的對應法


沒有放入僧侶的純弓隊的話,就沒有了持續的回復力。由於遠程所會受到的傷害較少,要時對小兵和WAVE少的關卡應該不是問題。一旦拖長了,回復的問題就會浮現。

要提供回復的話就只可以靠技能,而擁有回復主動技能的弓手就只有「木漏れ日の恩寵リーニャ」,其它角色的回復都是被動技能,每WAVE可回復的HP都已經固定了,使用純弓隊的話就要了解一下這些回復的特色。如果是全體回復的話就要平均的承受傷害,而單體回復的話就要集中承受傷害。

有增加防禦技能的角色:
SSR 年代記の使徒カルネロ
SSR 銀の森の妖精姫アルティナ

有自身回復技能的角色:
SSR 冒涜の魔神カタリス
R 弓職人シェダ

有全體回復技能的角色:
SR 木漏れ日の恩寵リーニャ(被動10%、技能消費2)
SSR 流浪する花嫁グレタ(被動14%)
SSR 伝説の歌姫ムジカ(被動15%)

有單體回復技能的角色:
SSR 無垢の暗殺者ニーナ(被動25%)

被動和主動都是回復技能,卡面還很有愛
第一隻出場的戒指角色,免疫暗闇之餘還有回復技能


自陣只有三排的對應法


由於自陣只有三排的關係,如果面對只有一行的敵人時,可以企定攻擊的角色只有三個,剩下的兩人無法企在敵人同一行作攻擊,輸出會頓時減少。

各司其職才可以把「黑之軍勢」打倒


利用近戰作輸出

近戰的話就無需要佔用僅有的三個空間,可以作額外輸出,可惜弓手當中近戰不會減少傷害的只有「年代記の使徒カルネロ」。不是他的話就只有三分之一的攻擊力,很想要吧?

會近戰的男人,很想要吧?
歌舞技能

既然沒有輸出的地方,當啦啦隊為我們的無口草食隊長打氣也不錯。 弓手當中有大量不同的歌舞可供選擇,而且不乏強力效果。


會歌舞的弓手有6個,部分歌舞更提供多於一個效果,是不錯的技能。純弓隊的歌舞可不是單單為了解決自陣三排的問題,而是確確實實的強力支援。

令人燃起來的舞蹈

對應遠攻敵人(或鬼魂)手段


遠程魔物較一般的攻擊力為高,但與玩家接近時仍會展開白兵戰(亦只有原來攻擊力的三分之一),然而,純弓隊卻缺乏近戰壓制能力。

另外,部分鬼魂類魔物則是常時隱形,直至有角色靠近才會現身。於此時矢箭或魔法方可命中牠們。(使用技能則任何時間都可以做成傷害)。

利用肉盾作壁,配合其它弓手消滅敵人

這個作戰方案跟上文《對應敵人靠近的方案》,簡單來說就用其中一隻角色壓上前,該角色要是有近戰攻擊提升或防禦提升則更好。

使用技能,直接消滅特定敵人

鬼魂類的敵人不會回避技能的傷害,可以用技能直接消滅。但MANA始終有限,只有少量特定魔物時尚可,數量一多,就會入不敷出。有關攻擊的技能可以參看下文《弓手的特色技能》。

隱形的鬼魂,弓箭會直接穿過
進入近戰範圍時便會現形

弓手的特色技能

弓手的技能包括有上文有提及的歌舞,雖然不是專屬技,但以弓手較為多產及富特色。

而真正的弓手專屬就有兩種:亂擊、狙擊

亂擊(亂射)

對天空亂射多箭,隨機對場敵人做成N次傷害。

這種技能有兩種特點,首先是攻擊次數較多。由於武器攻擊加成是按每一次傷害計算,擁有多段傷害的技能會更受惠於武器的攻擊加成。

第二是其隨機性及靈活性,由於是隨機關係,無法鎖定單一目標。可用作全屏削血,但當敵人太多時,傷害便會過度分散。

另一用法是用來作大傷害輸出。場上敵人數少時,傷害會較集中,亦可以此作打王時的重要輸出。甚至利用亂擊多段的特性,用來令有盾的王暫時無法防禦我方的弓箭傷害。


狙擊

狙擊亦是弓手才擁有的技能,角色會攻擊自己前方最後排的角色。用來擊殺敵人後排的支援部隊時十分有效 (如舞孃、祭師等)。由於狙擊的目標得以固定,也可以用來作附加異常狀態之用(即直接使用技能令敵人進入暗闇、緩速等狀態)。


講解了一輪弓手的特點及弱點,到底純弓隊要怎樣組隊?相信大家都會有一定頭緒,由於篇幅太長。組隊的範例會另開文章探討。《純弓隊 二》弓手的組隊方向

3 則留言: